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耕一畝善田

DSC08433

最近天氣炎熱,新聞又頻頻說要限水了,再加上暑假期間諸事繁忙,沒事根本不想出門!

上周接到電話,「星期六要來插秧喔!」我愉快地答應了,因為去年插秧時節,我和朋友約好了去花蓮泛舟,沒能恭逢其盛,今年當然要參加啦!

旁邊的朋友聽了連問:「插秧也要約時間啊?不是上網就行了!」

哈!大家中FB開心農場的毒粉深,其實也不能怪我的朋友,因為接電話之前,我正眉飛色舞地描述最近半個月在開心農場的辛勤勞作!

盼啊盼,終於到了星期六,沒想到天氣那麼熱,鞋子踏在柏油路上就像是馬上要融化了,不流汗的我也滴滴答答,拿到水總是轉瞬間消失,感覺自己比水庫還要缺水!

車子到了田邊,開始下車步行,熱風夾著砂石滾滾而來,我的斗笠不僅要擋太陽,也暫作風沙的盾牌,一下子遮上一下子遮前,相當忙碌。

農家端出仙草愛玉,還沒下田大家已經吃開了。農家要升五年級的胖小弟鑽來鑽去,鏡頭拍照時頻頻擠到老爹隔壁,yeh得比誰都開心。是呀,難得有這麼熱鬧的情景吧。

DSC08430

張地主先解說插秧要訣,一次拿個五到七根秧苗,植入田裡。眾老闆們一字排開托著秧苗,原來秧苗底下的土是這樣結實地黏在一起,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呢!感覺就像是從工廠裡標準化生產,黏好、裝盒,才拿出來用的....

DSC08431
其實長得更像捲心蛋糕...包的是新鮮的桃園三號秧苗~

大家一邊吆喝著笑著鬧著,田裡的人教我們不要拍照了快下田,我們則在上頭指指點點看誰比較快比較直比較整齊。

王小妹腳陷在田裡無法退後,跟老爸西奶說:我的腳黏住了啦!大愛台的姊姊湊過去問:教我怎麼種好不好?王小妹可酷了:問爸爸啦!

DSC08435
這小妹妹可是把秧苗當成藝術品一樣,翻覆思量怎麼種,雙手捧著秧苗小心翼翼地選擇地點,再撥土固定呢!

看來大家都玩得很開心耶。可惜我最後連鞋子也沒脫,就這麼結束了半天的插秧之旅。嬉鬧之後,田裡只剩歪歪斜斜的小苗,四個月後將長成什麼亭亭玉立的稻穗?暗暗期待著。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34-233-2F3c4-23333-2F3c3b324-233-2F33-21-21-3D-3D



我的一畝田活動網頁:
http://www1.payeasy.com.tw/taiwanrice/

很有意義的活動,希望有更多企業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