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京都的MK計程車-舊文插播2007/12/15



因為職業病我都有破題的習慣,但這次請容我先講點別的事。

今年去了不少地方,西班牙、瑞典、丹麥、挪威、LA、西雅圖和京都,每個旅行都很開心,我也盡量在第一時間就整理照片放上Flickr,不過事情總是有一好沒兩好,因為照片整理了,也就缺乏文字的紀錄,很缺乏很缺乏。

在京都體驗MK計程車不過幾分鐘的時間,很有趣,但因為覺得沒什麼深度好講的事,也就一直沒有寫下來。

所以其實這篇短文也沒什麼驚人之處,就是把過程寫下來而已。


照片不是拍得很好,右邊那台車子就是MK計程車,我個人覺得愛心標誌很俗氣,不過「對顧客用心」就是MK計程車服務的宗旨。

到京都的那天已是週六晚上十點,旅程從星期天上午開始,行程是和服體驗。

週日上午,不巧的是,輪到我換衣服的時候發現自己的MC來了,果然體力在中午就無法支撐,決定搭計程車回旅館休息。幫我們穿和服的小霖說,MK計程車穿和服打九折,無奈舉手攔下的計程車不是MK,但老先生也算是服務周到的了。

回到旅館我決定不換下和服,晚上若出門還能穿著,果然在晚上出門的時候,就讓我招下一台MK,太開心了。(原本還盤算萬一不是MK就不坐的)

這位大哥一個箭步就從右邊的駕駛座穿越左邊的客座跳下車來,親切地幫我開后座車門,「伺候」我上車及關門(用伺候二字真的不為過),然後再一個箭步穿越左邊客座回到右前方的駕駛座,動作迅速如行雲流水不留痕跡,我還沒弄清楚他怎麼下車開門關門上車,他已經又回到原位親切地問我要去哪兒。

到了目的地,收取車費的時候我問他,請問是不是有打折呢,他也告訴我原本是多少錢,因為打折所以收我多少錢。(雖然我日文不是很好但大概都聽懂了)

把錢收好正要開車門時,運將大哥已經又一個箭步出現在我的車門旁伺候我下車,難道他天天都在練習瞬間移動術嗎。

總之這個神奇的MK體驗,就成為我在京都最津津樂道的故事之一了。

今天想起要寫下來是因為正在看末松千尋教授的書:

 一般人對MK3計程車的經營方式,贊成和否定的意見都有。該公司在名古屋推出免費計程車,向過去的規定和政府監督機構挑戰。MK計程車總公司設於京都的上賀茂神社附近的鴨川邊,是一家著名的京都企業。該公司引起計程車價格與競爭的白熱化,至少對消費者而言是一件好事。競爭的結果,在京都原來的起跳價格從六百四十日圓降至五百八十或五百七十日圓,不少計程車都加入低價競爭的行列(二○○二月三月)。

  MK計程車旗下所有車輛都裝有衛星定位系統,因此總公司可以很方便進行指示、迅速派車,而且在日本最先實施短距離接送服務(之後不少業者跟進而掀起價格和服務競爭),該公司駕駛的親切服務態度也幾乎無人不知。接著,該公司又投入過去被認為營業利益率非常低,很少有業者新加入或願改善服務的公共汽車事業,並提出計程車與公車合作等方案,以提高顧客的便利。相信未來它仍是計程車業和公共運輸業界中的焦點企業。

如果想多知道MK的故事,下面這個網站有: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zen/3/1277742850/20070108161322/

當然最後要推薦一下和服小霖的網站,鼓勵大家去京都時都可以體驗一下:

http://blog.xuite.net/catmimiandy/kimono

今天的故事講完了,作為想不出論文結構的一個小小逗點。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