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2009英國行_博物館真好逛!


DSC08013,原由 Alanmei 上載。

這張圖是大英博物館的內景,採光明亮,還不錯!

來到倫敦,博物館一定是必選景點,有法國羅浮宮的淵博,卻不用羅浮宮的票價,在什麼都貴的倫敦,這是最便宜的行程。

在送走訪問團的下午,我即將展開三明治行程的後半段,時候不早,直接前往聞名遐邇的大英博物館。怪的是,去過的朋友很少像去過羅浮宮那樣讚嘆不已,沒有覺得必去,也不覺得不能去,究竟值不值得,決定自己去一探究竟!

到了就明白了,大英博物館像是個大型菜市場,因為不收費,什麼人都有,什麼行為都不奇怪,埃及館的木乃伊是一尊又一尊,參觀人潮的相機閃光更是一閃接一閃,感覺就像是到菜市場買馬鈴薯,很cheap,也很隨便。不用討價還價,隨便你要不要,這裡的木乃伊,只能說,很不珍貴。

大家都用閃光燈狂照木乃伊,我反而意興闌珊了,連不開閃光的拍照都懶,還說服自己說:死人骨頭有什麼好拍的!(所以我就沒拍白花花的裹人布,還是加減拍兩張)

IMAG0292

離開不蘇湖的埃及區,還去參觀了日本區、中國區…,盡是走馬看花,沒有留下深刻的印象。回想起曾兩度造訪的法國羅浮宮、奧塞美術館,甚至在西班牙小鎮參觀達利美術館的經驗,大英博物館還真是!@#%$@%。

我最喜歡的大英博物館館藏,竟然是樓梯間的一尊佛像,用手機拍攝下來後,隨手就設定為我阿母的來電圖像。好笑的是,佛像旁邊還有標語:「Please do not throw coins.」以前是有哪個這麼懂中華文化的人把這裡當許願池嗎?

IMAG0308

囫圇吞棗之後,重頭戲就是Museum Shop。參觀歐洲的博物館、美術館和大教堂,我最喜歡的就是事後到商店逛逛,可以買的東西不少,像是印刷精美的介紹書,一般都不到10英鎊或10歐元,很值得收藏,更不用說像是明信片、磁鐵這類可愛的小東西了!

DSC08318

我在大英博物館的重要收穫,也是和埃及有關,就是這本「Write Your Own Egyptian Hieroglyphs」,教小朋友怎麼學會簡單的埃及文,這哪裡有趣呢,若我還是小朋友,和好同學一起學會埃及文,不就可以在上課傳暗號紙條嗎,ㄎㄎ!

在大英博物館的參觀經驗不甚滿意,我再次請教朋友:什麼博物館值得去?朋友給我幾個建議,由於大多是免費入場的,我在隔日選定幾個目標,展開「博物館之日」,有別於在其他地方頂多一天逛一個博物館,我下定決心,要用隨性的態度走馬看花,一天給它逛透透!

第一站是Tate Modern Museum。選擇此館的重要原因是,距離客宿友人家實在是太近了,十分鐘內步行可達,友人不停地強調,我應該享受一下這個福利!

Tate是砂糖商人,在倫敦有兩座美術館,一個是收藏近代美術品為主的Tate Britain,我去的是Tate Modern,是2000年才開幕的現代美術館,美術館外就是千禧橋,在最新一集哈利波特電影裡面也有出現的橋,步行到對面就是聖保羅大教堂。

這棟建築物是由發電廠改建的,置身其中真的就像個大廠房,有趣的是也因此有了挑高的天花板,一點都沒有壓迫感,另外有個宛如空中樓閣的地方,工作人員直接在那裡切割木板、製作下個展覽要用的東西,真的很像工廠!

DSC08017

目前展覽的東西,看來看去我只認識Andy Warhol,就特地去看一下,恩,沒什麼感覺ㄋ。然後就去我最喜歡逛的博物館商店,這裡的特色是有很多畫畫會用到的工具,還有適合放工具的袋子和衣服,有成人用的也有小孩用的,很適合學畫的人來逛,這裡也有號稱全歐洲最大的美術書籍書店(人人出版社說的,我也不確定)。

DSC08018
書店一角,挺喜歡書櫃上面的設計,很有趣!

走過千禧橋後,原本還猶豫要不要去聖保羅大教堂登高望遠一下,考慮時間後決定隔日再來,前往第二站博物館,也就是Victoria & Albert Museum,以下就簡稱V&A。

這座博物館原本是用來放置1851年萬國博覽會(就是明年要在上海辦的那個!)的展出作品,因此展示的大多是美術工藝品,原本稱為工業製品博物館,由於是維多利亞女王夫君亞伯特公一手擘畫的,後來在1899年改名為現在的V&A博物館。

據說這裡最值得觀賞的是英國王室和東洋的收藏品,此外還有獨立的服裝展區,展示從17世紀到現代的服裝變遷,見證英國紡織纖維產業的一頁。

按照慣例,我在此停留最久的不是展區,而是戶外的噴水池和室內的博物館商店!在戶外停留很久是因為在草地上吃午飯,很悠閒就歇腳停留久一些,這裡的商品五花八門,從衣服、飾品等一應俱全,和其他博物館賣的東西真的差很多!

DSC08107

DSC08111

IMAG0364

DSC08109

DSC08112

第三站是Natural History Museum。雖出現了歷史二字,但其實這類似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原本是不可能會在國外利用寶貴的時間去參觀的,但因為就在V&A的對面,而且也是免費,就去一下囉!

雖然不抱什麼期待,但進門後我覺得自己真是來對了!倒不是因為館藏多麼厲害,而是因為感受到和其他博物館完全不同的氣氛,格外有趣!

參觀自然歷史博物館的人顯然不是觀光客,都是攜家帶眷,小朋友衝來跑去,和其他博物館的人潮景觀完全不同。我依舊選擇走馬看花,就去看看通常最熱門的恐龍區吧!

除了充滿大大小小的恐龍之外,介紹T-rex(暴龍)的部分最讓人印象深刻,先是各種漫畫和譬喻介紹牠出場,例如「暴龍的尾巴和身高都比雙層巴士長」、「暴龍的手非常迷你,連自己的嘴巴都搆不到」、「暴龍的重量大概是200個十歲小孩的總和」…..,拐個彎後,一隻假的暴龍配合燈光音效亂吼,馬上吸引所有人客爭相排隊合影!

DSC08140
我們一般人只知道暴龍的腦袋瓜很小不管用,但是暴龍管味覺的部位可是和橘子一樣大哦,你的只有豆子大!

因為真是太可愛了,一走出恐龍區我就馬上走進對面的小商店,相中一件兒童穿的T-Shirt要佔為己有!甚至連一堆恐龍造型的計算機、筆記本、鉛筆,也都好想帶回家哦!

我覺得英國博物館雖然不收錢,卻完全不失英國人會做生意、愛做生意的本性!我看中的衣服沒有我要的size,店員建議我到另一家博物館商店去看看,吼,一間博物館裡面是有幾間商店?

恐龍應是熱門商品,所以在展區外就有一間小店,整個博物館則有另一間大商店,那裡應有盡有,我除了找到我想要的size之外,還買了一本特價童書,非常卡挖伊。

老實說,逛英國的博物館商店,真的比逛ZARA或H&M好玩太多了,而且從我逛的四家博物館,都有賣小朋友商品的專區,包括童書、尺規工具組、彩色鉛筆組、彩色筆組、小筆記本、小計算機…等,設計大多很可愛(當然也有一看就是made in china品質不佳的),應該是小孩的天堂,爸媽荷包的地獄吧!

DSC08162

DSC08153

但出乎我意料的,這幾家博物館幾乎沒有一本我想收藏的「博物館介紹書」,也許一方面是館藏沒有引起我的共鳴,但沒有印刷精美、圖說完整、價格合理的介紹書,也讓我有點匪夷所思。從羅浮宮、達利美術館、義大利幾座教堂,我都收藏了價錢不貴但值得回味的介紹書,連英國自家的溫莎堡,去年我也買了一本(4.99鎊,真的不貴),但怎麼這些博物館就是沒有書可以買呢?!

離開自然歷史博物館,原本還想要去National Galary(國家藝廊),主要是收藏畫作的地方,因為時間已晚只好放棄,但是回台後還是覺得有點可惜,因為這裡藏有梵谷多幅「向日葵」的其中一幅,也是蔣勳曾經駐足觀賞許久的一幅畫作。

留待下次再拜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