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2009英國行_巴斯一日遊


DSC07893,原由 Alanmei 上載。


距離返國已經超過一個月了,小易依舊毫無音訊,也不知道壞心人手到底爛掉了沒,沒關係,我會繼續祈禱的。

為什麼貝斯遊記的一開頭就要回憶小易呢,因為正當我幾乎忘了失去小易的傷痛,要繼續我的小鎮旅遊時,衰神再度降臨,可見得我不應該隨便忘了小易,我要時時刻刻記得他!

那天,衰神又來拜訪我了。

我在英國的行程非常隨性,大多是早上起來看心情才決定去哪裡。星期二的晚上,我將和訪問團的朋友會合,白天本來預計在倫敦市區晃蕩就好,但想到YP卡的優惠,我決定再去一個小鎮,徹底享受優惠票價。

巴斯的英文名字是Bath,顧名思義就是一個洗澡的地方,這兒最有名的就是羅馬時代留下來的浴室遺跡,以前可是只有貴族才能來享受,今日已經是一個以觀光為業的可愛小鎮。

從倫敦市區到Bath的車程約90分鐘,我從uxbridge到倫敦市區也需要一個小時,所以換算起來,今天大概光是坐車就「去了了」啦。沒關係,我很隨性。

在Paddington車站買好車票,還有將近半小時才開車,此時停靠那個月台還沒有顯示,所以我就在車站大廳拍照著玩。留下了很珍貴的鏡頭,因為五分鐘後,我的回程車票不見了!

DSC07790

客官您可能不知道遺失回程車票有多麼嚴重,來回票原價應該是45鎊左右吧,小妹用YP卡購得的來回票價是32鎊,如果買單程票,是31.75鎊!我雖然遺失了回程票,但是不能只補回程票哦,而是要重新買一張單程票,這就是所謂的省小錢花大錢!Bath一日遊的車錢真是貴喪喪!

還沒上車我就發現車票不見了,也撿到一張別人掉的車票(可惜不是我的),拿給站務人員順便問我該怎麼辦,得到的答案只有一個:「重買一張。」等在車上票務員來巡邏時,我再度提起我的票不見了,他就從口袋裡拿出一疊票一張張看,最後告訴我:「沒有你的,你只能重買一張。」看來大勢底定,他還安慰我:「你有YP卡比較便宜啦!Don’t worry.」

好吧。我要再一次祝福拿到我的回程票的人士(因為有一個月使用期,我想他A起來了),手一定會爛掉哦,祝福你!

好,我們回到愉快的巴斯一日遊。由於前一天在劍橋沒有騎到腳踏車,非常殘念,一直很想騎到腳踏車,但遊客服務中心的人告訴我「沒有、沒有、沒有」!不過,巴斯仍有個腳踏車路線,是從Bath-Bristol(布里斯托),有點遠,就沒辦法了。(註一)

出了火車站,循地圖步行即可,劍橋的地圖大多要賣錢(1鎊),巴斯的地圖則是free。我看了地圖大致想好路徑,最終一站是山上的一個小教堂,因為有個漂亮的tower,希望最後能爬到塔上,一覽小鎮風光。

DSC07813

第一站是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就在羅馬浴池的旁邊,正面有天使攀爬Jacob’s Ladder通往天堂的雕刻,是其特色。雖然不是假日,小廣場上仍有表演的藝人,廣場周圍坐滿暫時歇腳的觀光客。

修道院可以免費參觀,小巧玲瓏的,據說是八世紀就有的教堂,但現在的規模和樣子是1499年重建的,參觀到一半,修女廣播請我們坐下來休息,她就開始簡單的傳教,短短五分鐘,但感覺還滿舒服的。

DSC07815

離開修道院,廣場另一邊的羅馬浴池(Roman Baths)門口大排長龍,據說這個浴池是英國最偉大的羅馬時期古蹟之一,建於一世紀,哇,兩千歲了呢!由於大部分的旅遊書都有裡面的圖片,參觀費用好像是12鎊,對,我就是因為小氣,所以沒進去。

下一個景點是《傲慢與偏見》、《理性與感性》作家Jane Austen年輕時住過的地方,現在改建為「The Jane Austen Centre and Regency Tearoom」,由於Bath是英國著名的度假勝地,Jane在此陪伴父親客居五年。雖然她在此處的經驗似乎不是很愉快,但如今巴斯把她當成小鎮之寶,不僅保留她居住時的樣貌、茶室,也經常舉辦節慶,鼓勵大家穿古裝參加哩。

DSC07824

入內參觀也要錢…我只有在一樓的小商店停留,買了兩張明信片就離開了…因為,我很隨性!(咦,不是小氣?)

往山坡上走,下一個重要景點就是皇家新月樓(No.1 Royal Crescent),這是由30棟房子組成的弧形建築,被稱為「英國最高貴的街道」,我的相機沒有廣角,只能掐頭去尾,拍不了全景。

DSC07833

太好了,基本行程已經走完,我要去找「Beckford’s Tower & Museum」,因為這是中文書上沒有介紹、在英文地圖上看起來很漂亮的一個地點。但是…地圖好像省略了不少小路,我基本上朝著山上走,甚至還走過一條無人的小徑,山坡真的太陡了,原本覺得天氣有點涼的我都已經冒汗了,終於在山坡路的盡頭看到他!

DSC07842

Great!繼續往上爬,兩旁是傳統的英式住家房子,很舒服,和市區裡觀光客聚集截然不同,瞻前觀後,似乎只有我一個觀光客,我更沾沾自喜了,心想這一定是我遊記中,重點中的重點。

喘。山坡路盡頭遇到教堂就「必ㄘㄟ」分成兩條,教堂位於「路衝」,走近一看,怎麼好像大門深鎖?門口豎立著大牌子:我們星期天開門。

DSC07849

啥米?!我左翻右翻手中的地圖,這時才看到:「opening hour: 10:30am-5pm, Easter to end of October Saturday, Sunday and Bank Holidays. 成人3鎊、老殘2鎊,小孩1.5鎊,一家人8鎊」第一次看到有賣家庭票,不過我是孤身寡人沒差,重點是,不管賣多少錢,今天就是沒開門!

為什麼我很想去呢?介紹上面寫著:這棟120英尺高的義式高塔建於1827年,參觀者只要簡單爬上154個階梯就可以欣賞到小鎮全景。是的,就是簡單的154個階梯吸引了我。如今不能爬上高塔,周遭都被樹和建築擋住,沒有爬上高塔真的什麼都看不到啦!(註二)

DSC07864

(攤手),看開點,回程下山去找River Avon吧。在普特尼橋(Pulteney Bridge)留下不少山明水秀的照片。

DSC07888

DSC07875

IMAG0139

結束貝斯一日遊之前,我到了朋友及英文版地圖強力推薦的景點:Bath最古老的房子之一—Sally Lunn’s House,建於1482年。地圖上說的可嚴重了:「No visit to Bath is complete without a trip to the oldest House to Bath.(沒到過老房子不算來過巴斯)」所以怎麼樣也要去瞧一瞧。(註三)

IMAG0149

IMAG0140

IMAG0143

因為我很隨性又很小氣,再加上已經五點多,而我打算坐六點離開的車,只在店門口徘徊一陣就離開了。早安鳥的晚餐(early bird dinner set menu)有兩道菜只要10鎊,還送一杯地酒(house wine),很便宜哩!推薦給時間充裕的人們試試,其實他們從早餐供應到晚餐,許多人會在此喝下午茶,試試招牌麵包,我想應該很不賴!

回程依舊是英式鄉村的風光明媚。我短暫結束了三明治旅程的前段,隔天要工作了!

IMAG0188

註一:wait! 真的很遠嗎?我現在拿出地圖一看,兩地距離約15miles,也就是大約25公里而已啦!沿著雅芳河(River Avon)騎乘,應是風光明媚吧。我又錯過了腳踏車行程了….

註二:就在我寫好文章,準備加圖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嚴重的事實:我去的根本不是Beckford’s tower,而是St Stephen’s Church! 不過有個事實沒有改變,就是他一樣沒有開門,現場的牌子是說只有星期天才開。

註三:這餐廳太有名了,考據資料也不少,我覺得這個部落格介紹很有趣:道地巴斯土產 – 莎莉瓏麵包( Sally Lunn Bun):http://lupton.pixnet.net/blog/post/223364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