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2016遊九州_九州自然動物公園 アフリカンサファリ


DSC_4469

我不知道住在這裡的動物,是否快樂,但我想,他們的生活條件應該比在一般動物園好。

如果可以,在棲地讓動物自然活動,當然是最好的。非洲動物不見得能適應亞洲的氣候與環境。

如果孩子喜歡接近動物、觀察動物,在他們還不認識動物福利的課程時,自然動物公園的寬敞環境、動物介紹與互動的作法,值得全家共同體驗。極力推薦自駕遊前往,自駕繞園區和搭乘叢林巴士,都十分值得一遊!

(夏季期間,還可以報名露營活動,不過我看網路預約已經幾乎額滿了!查詢由此去→ http://safari-yoyaku.jp/camp/pc.php?ym=2016-07 ,暑假期間也開放夜間動物園時段,可以自駕遊也可以搭乘叢林巴士,肉食動物和草食動物在夜間會有不同的族群行為和鳴叫聲喔!)

介紹歡樂的旅遊行程從動物福利開始切入,好像很不上道,這幾年,因為幼兒喜愛動物的天性(從日常的貓狗小鳥小魚開始,到各種圖鑑,到各種農場與動物園、水族館可見的動物),原本對動物一點興趣也沒有的我,也跟著安排各種動物行程,希望盡量安排參觀對動物相對友善的場所。

九州自然動物公園アフリカンサファリhttp://www.africansafari.co.jp/,利用山岳、草原、岩場、林間、水邊、砂場等環境配置與設計,希望提供動物們更接近棲地與習性的環境,讓他們盡量呈現動物自然生態下的自然行為。

公園位於北九州大分縣,搭火車換巴士等大眾運輸工具可以抵達,但為了體驗自行駕車進入野生動物園區、近距離觀察動物的樂趣,十分推薦租車前往!從博多車站開車到目的地約需兩個小時。

一般動物園都是把動物關起來,這裡的野生動物區則是把人類關起來,請搭乘叢林巴士,讓動物參觀叢林巴士場次可從網路上先行預約,但三天以內的場次就只能現場購票了。預約網址在此:http://safari-yoyaku.jp/junglebus/pc.php 進入園區時,在圖面綜合案內所,直接支付入園料金及叢林巴士料金,會給予搭乘時段與月台的票券,到時候再持票上車(搭乘月台是圖面的)。

16-06-14-15-20-40-968_deco

若是想體驗自駕遊,則直接開車到圖面DVD取入所,支付600円取得憑證和DVD(有中文的!),就可以開進去野生動物區了。繞一圈出來之後在歸還DVD。同一天內可以無限次進入野生動物區,有興趣的人可以多開幾回!

我把31號圈起來,因為那裡就是露營區,在動物鳴叫聲中入睡,感覺好讚!另外也是推薦不可錯過的景點喔!

我們預約的叢林巴士是下午兩點的場次,抵達時大約是下午一點,於是先吃飯!雖然園區內有不少餐廳和輕食小舖,但非假日、非用餐時段,似乎人手不足,點餐需要等待半小時,我們怕會影響後面的行程,自己帶的餐點就派上用場嘍!我們把麵包、香蕉、白粥、肉鬆拿出來分食一番,吃飽了再去餵動物!

叢林巴士共有11台輪流在園區內服務,整個瀏覽行程約50分鐘。在月台將票券交給列車長之後,每戶領取一份餵食籃,就可以上車找地方坐好嘍!

P1100056

依據不同動物需要的食物,餵食的東西分成不同區塊擺放,還附上一張護貝的說明書,以免餵錯食物!

P1100020

P1100019

座位下放置長長的食物夾,可以用來夾取飼料、水果或肉片,給前來打牙祭的動物。移動中餵食可能會傷害動物,所以務必要等巴士停妥,動物靠近再開始餵,當列車長宣布「要開車囉」,也請一定要把食物夾收回座椅底下,不可以再餵食嘍!

P1100035

進入園區後,第一區先來到「黑熊與山岳動物區」,此時隔壁家庭くまさん、くまさん叫得可熱絡了。

P1100040

山羊吃的是綠色飼料。後面還有別的動物需要綠色飼料,所以此時不需要全部餵完。
P1100025

本來以為先多些草食動物暖暖身,豈料下一區,就來到「獅子區」了!獅子的習性是家族行動,此時公獅母獅都毫不客氣靠近籠車要吃肉了!食物籃準備的是肉塊與內臟,大概有五、六塊,應該只是他們的小點心啦!

一朗看到獅子靠過來,直接放棄說不敢餵,所以只有爸爸和媽媽動手餵。次郎從頭到尾都沒有餵食的打算,因此看到獅子靠近,只是很興奮地站在椅子上觀察,然後張大嘴巴學獅子的吼叫!

P1100048

母獅吐舌頭,感覺萌萌的~

P1100052

下一區就是「草食動物區」嘍!犀牛、美國野牛、長頸鹿、梅花鹿各自成群,或散步,或躲太陽,或喝水。巴士停妥後可以餵長頸鹿,這裡準備的不是紅蘿蔔,而是兩片小小的みかん蜜柑,顯見也是讓他們塞牙縫的小點心來著。

P1100079

長頸鹿招牌的長長黑舌頭~捕獲蜜柑!

P1100084

梅花鹿。

P1100069

犀牛。

P1100070

大象來吃紅蘿蔔!不是用鼻子吃,是用鼻子捲走食物再吃喔!

P1100071

P1100078

進入下一區,則是美麗而孤獨的貓科動物老虎」!獅子和老虎都是一般認為的猛獸,但獵食習慣截然不同,獅子是打團體戰略,老虎向來是獨來獨往!每頭公虎都會劃分領域範圍,動物公園劃分給老虎的領域還是不如自然野生的廣泛,但是盡量透過高低樹林水域等地形特性,讓老虎「感覺」領域還算大。

參觀的這天,也是老虎的發春期,本來喜歡獨來獨往的老虎,白天就在樹蔭下乘涼,沒事就來一砲,我們搭籠車一趟、自駕一趟,公虎母虎一直膩在一起。

老虎區沒有餵食體驗,但巴士會很靠近他們休息的地方,讓我們可以觀察他們的活動。

P1100199

下一區,來到了「獵豹與斑馬區」,沒錯,他們真的被放在同一區。到底獵豹會不會吃斑馬呢?我真的不知道

P1100095

經過最後一個閘口,又回到「草食動物區」了,這裡有多種山羊、羚羊和駱駝!駱駝的毛到處東禿一塊西禿一塊,原來春夏是駱駝的換毛期啊。餵食的食物是綠色的飼料,不知道原料是什麼,話說前一天在福岡餵羊時,也是很類似這樣的綠色柱狀飼料。

DSC_4459

叢林巴士體驗就在此結束啦,因為一直忙著看不同的動物和餵食他們,一個小時的時間竟然就這樣溜走了,一點也不覺得過了那麼久的時間,還會感嘆不夠呢!

下車時和我們的叢林巴士合影一下!

P1100107

園區內還有不少步行體驗的其他動物區域,我們先到⑮PONY乘馬體驗區,讓一朗再次和小馬互動一下,繞行一小圈的體驗是500円。

P1100111

P1100113

時間有限,小老虎館、小貓館和小狗館,我們就沒有參觀了。一朗說肚子餓,我們在入園區的小池塘邊,一邊吃冰淇淋,一邊蹲在池邊看蝌蚪,然後兩小還輪流大便洗屁股,只能說,有幼兒同行的行程,真的要彈性很大,很隨性!

接著往袋鼠區前進,袋鼠阿伯大剌剌躺在路中央睡午覺,咦,那個水線是什麼?他翻了個身,想尿就尿,真的是睡相好自在的阿伯喔!

DSC_4466

P1100130

其他袋鼠也都很自在或坐或臥,飼養員輕聲談話,袋鼠媽媽帶著小袋鼠跳到飼養員附近,向她們撒嬌起來!

P1100137

我們安安靜靜在這區待了十分鐘左右吧,東看西瞧,袋鼠也不把我們當外人,各自做自己的事兒。

悄悄離開袋鼠區,附近還有リスザル(一種體型很小的猴子)、小馬、小兔子等各種體型較為嬌小的動物區,依照生活習性,部分在戶外,部分在室內。在飼養員的輔助下,很多都可以有近距離的互動,例如環抱、餵食等。我們讓一朗、次郎都買了點紅蘿蔔,餵餵小馬。

P1100144

P1100147

P1100150

P1100159

此時沒有午睡的兩個小朋友已經快要把電力耗光了,我們卻還想自駕再去看一次野生動物區的動物們。整裝放上車,還沒進入園區,次郎已經夢周公去了,一朗勉強瞇眼和我們對話。

DSC_4456


P1100163

當我興奮叫一朗看獅子時,一朗睜開眼睛,瞄了一眼說,「獅子在睡覺,我也要睡覺」,自此進入我們夫妻的兩人時光,後座兩位小朋友都去作夢啦。

P1100171

這台DVD會定位,依照分區進行動物解說!

P1100219

P1100180

P1100183

P1100184

P1100200

P1100205

叢林巴士與老虎。
DSC_4471

P1100197

DSC_4468

脫毛中的駱駝。
DSC_4477

真心希望你們在這裡都活得還算自在快樂喔!謝謝你們!
DSC_4478

P1100229

網友留言詢問自駕遊覽時間 ,不小心誤刪留言 ,因此回覆在此:
主要端視行車速度和是否為了觀察動物而停留 ,如果全程慢速不停車 ,大約半個小時左右 。比籠車時間短一些 ,因為籠車會停下來餵食動物 。

4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你自駕動物園這部分用了多少時間?

      刪除
  2. 請問你自駕動物園這部分用了多少時間?

    回覆刪除
  3. 大約半個多小時吧 這是完全不停留 慢慢開的情況
    我不確定能否停留 但一天買了票券之後可以無限次開進去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