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初訪北德】德國高鐵初體驗

抵達漢諾威後的第六天,也就是CeBIT開展後的第四天,我終於要出遠門透透氣了。放下所有工作的瑣事,我以「刺探敵情、監視同業行動」的名義,光明正大的和同業一起到柏林去遊玩!

為了有效率達成當天來回的行程,我們一行人買了6:30AM的火車票,從漢諾威搭ICE前往柏林,亦即:我必須早上五點起床,五點二十出門,忍痛放棄豐盛的早餐,在五點四十搭上住家附近的輕型捷運前往中央車站和同伴集合,以便順利坐上前往柏林的ICE!

什麼是ICE?德國火車分成ICE、IC及RE等級,ICE是速度最快的,就像國內的高鐵,從漢諾威到漢堡或柏林,坐ICE都只要90分鐘左右就到了唷,因此有了ICE,當日來回不是夢~IC次之,就像國內的自強號,停的站比ICE多一些些,但是速度仍然算快,RE等級就更低了,車廂差別也很大,較新的有雙層車廂,較舊的比咱們復興號還破爛,小妹去不來梅Bremen就是坐RE。

票價的差別呢,德國火車越多人一起坐越便宜,例如我們五人搭乘ICE前往柏林,一人全票,四人半票,頭等艙,加起來平均票價約莫70-80歐元(來回),但是我一個人坐RE前往不來梅的來回票價是15歐元!(距離約是到柏林的三分之二)

圖是搭乘ICE的留念,時速最高飆到219KM/Hr,窗外一切景象都是流線型,此外,搭ICE的頭等與二等沒有太大差別,票價卻差挺多的,千萬別搭頭等,當冤大頭!

在台灣的火車很少有加掛餐車,但這種時髦的玩意兒當然會在ICE出現囉。餐車就像一般餐廳一樣,有鋪白色桌巾,桌子中間還會擺朵小花,一點也不覺得自己在「ㄑ拎ㄎ摟」的火車上,相當之平穩。

就算不到餐車用餐,因為大清早客人不多,服務人員也會到頭等艙來遞個menu讓你點東西吃,沒吃早餐的我,雖然粉貴,還是點了咖啡來喝(2.6歐元)...

出國在外,喝咖啡是一天最重要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