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一朗出生記

Ichiro by Alanmei
Ichiro, a photo by Alanmei on Flickr.

一朗是在第40周第6天的凌晨一點出生的。

進入39周後,為娘的我開始非常期待一朗的降臨,總想著:會不會是今天呢?然後,一天一天過去了,傳說中的三大產兆—落紅、破水、陣痛,我是什麼感覺也沒有。

據說快生之間孕婦會有種「輕鬆感」,但因為除了後期水腫讓我相當煩惱之外,我也從來不覺得沈重過,所以也不感覺到「特別的輕鬆」。

從到米國之後,為娘我帶著一朗從舊金山玩到洛杉磯,過年還去了一趟聖地牙哥,平常也開著車在四處亂晃,乍看運動量似乎很充足,事實上都在坐車啊!進入39周後,決定好好加強肌力,我捨棄車子(事實上車子還給朋友了,哈),開始健行的日子。

頭一天,走了六公里。第二天,再走六公里。然後,再走六公里。…就這樣走了十天,每天都是六七公里,孩子的爹和我的娘都已經到米國準備看一朗出生了,這小子說不出來就是不出來。

健行第一天:和大姊繞著Arcadia高中走一圈。中間吃鹹酥雞和珍奶獎勵一下。
IMG_3150

健行第二天:自己走去Arcadia公園。松鼠把我逗得很樂。
IMG_3167

健行第三天:還是走去公園。穿里長的衣服、帶一朗散步,慶祝情人節。
IMG_3171

健行第四天:在Huntington Library散步。很大的公園,有日式、中式、澳洲、沙漠等等。值得一逛,但門票要20美元。
IMG_3215

健行第五天:和阿母、老公走去公園,然後去租車。
IMG_3231

健行第六天:Santa Monica海灘。一朗,想玩雲霄飛車就自己出來玩唷!
IMG_3250

健行第七天:UCLA校園。二度來訪恰好還是遇到校園商店沒開的日子,不能買紀念品(皺臉)。
IMG_3276

IMG_3288

健行第八天:DESERT HILL PREMIUM OUTLET逛街。沙漠竟然下雨!
IMG_3292

健行第九天:加州理工學院走操場。
IMG_3293

健行第十天:繞梅西百貨外圍走一圈。…這就沒什麼好拍的了…

所有過期不退房可能的風險,諸如吃到胎便、胎盤硬化、羊水不足等各種問題,我每天都在自己嚇自己,孩子的爹天天摸肚子說,「我要回台灣啦!你趕快出來啦!」

我三天去見一次婦產科醫師,黃醫師內診後總是搖搖頭說,還沒有產兆啊!回去等吧!等41周再考慮催生!

於是,我又回家走路。

40W+5的凌晨三點,我起身上廁所,血跡終於比前一天的血絲多了一點點,這應該就是落紅了吧?凌晨四點,背脊酸麻傳來,大約一分鐘後就停了,半小時後,又一陣酸麻…啊咧?這是傳說中的陣痛嗎?

然後,幾乎是規律的20分鐘一次,清晨七點,忽然縮短到7分鐘,我忍不住打電話給黃醫師,描述給他聽,確認這是不是陣痛。

「應該是吧!」
「那我什麼時候應該要去醫院?」
「破水、規律7-8分鐘痛一次、或是妳痛到受不了的時候。」

老公打電話給熟知程序的月子中心老闆娘,則說:
「第一胎得是破水、或是規律的5分鐘陣痛持續一兩個小時再去,不然很容易被醫院退貨。」

好吧。
吃完早餐,我坐在床上繼續記錄陣痛時間。

電視播著冰冰好料理,兩個來賓PK燒賣,搞得我也好想吃燒賣。

「不然我們開車去AVIS延長租約(因為一朗來的時間真的比我們預期慢好多),再去大華超市買燒賣回來蒸好了。」

在大華超市逛來逛去,看到芝麻湯圓。今天是正月13日,再過兩天就是元宵節,不管哪一天生,生完緊接著坐月子,今年我和湯圓無緣了嗎?我扯扯阿母的衣袖,說,我想提早吃湯圓。轉個身,又看見花生仁湯,買來做湯圓的湯底。

吃過午飯,陣痛總是十分鐘一次,遲遲不見傳說中的五分鐘一次,真的有這種東西嗎?我在LINE上面詢問近期生產的媽媽,大家都說有,好吧,再等等。

下午四點,不然我們去附近的梅西百貨逛一下好了。我們四個人(是,一個還在肚子裡)又手牽手去梅西百貨,走進Baby Gap,「等一下,我陣痛」。走出來,我又喊,「等一下,我又陣痛」。

老公拿出手機碼表計時,每隔五分鐘,我就陣痛一分鐘,持續了半小時。

阿母憂心忡忡地說,逛什麼街啦,回去啦。

下午五點,又回到住處,這時規律五分鐘陣痛已經一個小時了,眼看已經到達標準,我拿衣服去洗澡,仔仔細細享受一番(想到未來一個月不能洗澡,現在當然要洗歡喜一點),當然每隔五分鐘,我得停下來專心深呼吸才不那麼痛。

這時阿母去煮我指定的元宵節湯圓。洗完澡、吃了三顆花生湯紫米芝麻湯圓,這是我生產前最後進食的食物!(到了醫院才知道我連晚餐也不能吃了,嗚嗚,早知道多吃幾顆)

準備就緒,老公開車載著我們前往醫院。報到後,黃醫師正好也在醫院,進來產房內診。

「我先看一下,如果不及格要回去等。」
「開兩指了,好吧,留下來,但妳不要期待今天會生。」

距離今天結束還有將近六個小時,一朗真的還不出來嗎?

護理長先來指導瞭解一番,問我通不通英文,我說不行,她很精明,問我「P-U-S-H」聽得懂嗎?我想這個不懂也太瞎了,只好點頭。她說,那我派講英文的來,妳OK的。

於是,越南籍的瑪麗亞成為陪我生產的天使。

瑪麗亞咕嚕咕嚕之後,我再翻譯給阿母與老公聽,也算是讓我在生產時有點工作做,可以轉移注意力吧。

話再說回來,不是說五分鐘規律陣痛就離生產不遠了嗎?為什麼我才開兩指?!這時護理長問我要不要打無痛分娩,本來想逞強的我,一想到不知道還要熬多久才要十指全開,馬上就說:「我要!止痛針我也要!」

然而,麻醉科醫師還在開刀房,不能現在來。(事實上我也沒那麼痛,就是一直腰酸,肚子一點也不痛。這使得護理長一度擔心一朗會不會臉部和媽媽同一方向,沒那麼好生,這也是我馬上說要打無痛分娩的原因之一,我真的不知道我能忍耐多少痛!)

瑪麗亞持續各種準備工作,三不五時就幫我內診一下,頻頻報來好消息~
「開四指囉!好棒好棒!」
「胎位很下面,應該會很順利的!」

大概八點鐘,瑪麗亞說,「開七公分了,好棒好棒!」

啥?我還沒打無痛也!止痛也還沒打耶!這下子還需要打嗎?!(傳說無痛分娩也會導致產程加長,所以開六指以上就會建議不打了。)

瑪麗亞說,
「我不知道妳的忍痛程度如何,如果妳擔心,最好還是打無痛分娩,這可以讓妳休息一下,專心在最後的PUSH」

「我可不可以打止痛就好?」

「不行,妳現在不能打止痛了,孩子可能很快出來,這樣他會像醉漢一樣,如果妳需要,妳可以打無痛,或者都不要打。」

這……老公,把500美元拿出來,我要打無痛啦!

又過了好久,麻醉科醫師才來,等打好一切就緒,把可以加藥的按鈕交到我手上,已經是9點15分了。瑪麗亞交代我,如果10點15分會痛,才能再按。(後來我完全沒加藥,無痛分娩實在好神奇)

我躺在產房的病床上,兩腳一陣酸嘛,漸漸失去知覺,陣痛的感覺也不見了,卻能感受到子宮頸每隔五分鐘,還是持續在擴張。瑪麗亞把燈熄了,要我睡一會兒。

又過了一陣子,護理長和瑪麗亞忽然衝進來,要我大口呼吸。她們大叫,胎兒心跳不見了,我戴著氧氣罩,這輩子沒覺得呼吸那麼重要過,一兩秒後,終於又從機器上聽見一朗的心跳聲。

嚇死人了,我發現子宮收縮時,一朗的心跳會變慢,那便是我應該要大口呼吸增加血中氧氣的時刻。幸好我還感覺得出子宮收縮,每當要收縮時我就趕快大口呼吸。

無痛分娩真是有夠神奇,生過四個孩子的阿母頻頻說,生囝仔竟然不痛,哪有架尼厲害?!

還沒十二點,瑪麗亞說,
「開十指了,好棒好棒!現在就等羊水破了!」

我躺在床上一直等羊水破,豈料沒啥感覺,只好每隔一陣子就請阿母來看一下。

「應該是破了吧…請瑪麗亞來看一下…」

我們看著牆上的時鐘,一度還期待可以在午夜前見到一朗,想來是來不及了。但破水後,距離見到一朗也不遠啦!

這時候,我們以為萬事具備,只欠醫生了。但過了好久,還是不見醫生。我問瑪麗亞:
「我們在等醫師嗎?」

她笑笑:
「我們在等胎位再下降一點。」
(妳剛剛不是說很下面了,很好很好?!)

總之,子時也過了,丑時剛到,瑪麗亞開始指導我「PUSH」的方法。是,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英文字!

也許是緊張的關係,自從上產檯後,不管痛或不痛,我全身一直在發抖。老公握著我的手、安撫我的情緒,才稍稍好些。瑪麗亞要我使盡大便的力氣PUSH,但我只是脹紅了臉,肚子完全沒用上力。

她試了兩次,嘆了口氣走出去。

老公又走過來,說,等一下會幫我把身體往上扶,我腳蹬著產檯上的圈圈,應該會比較好施力。

終於,醫生來了。

在子宮收縮的當口,大夥兒齊聲大喊「PUSH」,從一數到十,這時我得憋氣使勁,都快沒氣了(我想鐵肺歌手一定會是憋氣的達人),然後放鬆,再來一次。

大概兩三次吧,嘿,忽然就聽到咕嚕的聲音,接著是一朗哇哇大哭的聲音。

2月23日凌晨1點39分,體重3536公克,身高51公分,一朗來了!

哎唷,我都流淚了!
(帶孩子50天以來,應該只有那天覺得哭聲是天籟吧!)

全程老公站在我左手邊扶著我的後背或抓著我的手,阿母站在醫生後面全程監看(?)。事後阿母說,我早就看到頭髮了,醫生都不快一點。(哈)

接下來就是清潔、拍照之類的歡樂時光,護理人員問我要不要哺育母乳,我想應該還沒奶就拒絕了,現在真是後悔萬分,因為聽說剛出生的寶寶自己就會找奶,這是親餵很重要的第一步!看倌哪!要餵母奶的一定要點頭說「我要」啦!

恩,這就是一朗來的那一天。問我會不會痛?忘記了。問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ㄟ………..PUSH是很重要的英文單字!

IMG_3310

IMG_3309

IMG_3306

我的瑪麗亞!
IMG_3304

一朗說:催什麼催,我吃到湯圓就會出來了啦!
IMG_3298

Hi~我是一朗!今天正式開始加入爸爸媽媽趴趴走的行列嘍!
IMG_32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