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台北嬉遊記



(此圖出自i台北一書)


愛台北可以拯救台灣的國土安全。

當老師這樣振振有詞地提出他的文化救台論,我知道我轉述給別人聽,別人一定會笑,可是現場我卻只感覺到熱淚盈眶。

是真的熱淚盈眶。

「去年有163萬大陸觀光客來台灣,其中75%都有重遊意願。」
「我對這個數字很不滿意,我覺得應該至少是99%,那些我帶他們一起玩的朋友每個都開心的不得了,都是百分之一百二十要再來。」
「以前美國人轟炸日本,東京大阪都被炸的亂七八糟,只有一個地方美國人不敢炸,就是京都,因為他們不敢當歷史的罪人。」
「十年前我根本不敢住仁愛路,因為我知道飛彈對準台灣總統府,飛彈也不見得準啊,所以仁愛路很危險。」
「不過現在我覺得比較放心了,台北有機會慢慢變成『華人的京都』,體驗美好生活的所在。」
「你們要把大陸觀光客當成『台灣的說客』,這是一個國家安全的議題!」

你不要笑。

當你發現有一群人那麼認真地把這個當一回事,去挖掘台灣的群聚創意,街區主義,去詮釋在台北巷弄生活之美好,去發起運動、去搭建網絡關係,去走路去說服去助跑,你會覺得,能和這些人呼吸一樣的空氣,真是幸福。

熱血奔騰起來。

這是你可以在網路上下載的一本書,介紹了11個台北創意街區以及330個推薦造訪的地點,你會感覺到他們像是一顆顆貌似微小的種子,卻因你的造訪而更加茁壯強大:
http://www.culture.gov.tw/frontsite/cms/contentAction.do?method=viewContentDetail&iscancel=true&contentId=NTMxNA==

然後6月民生社區街區、10月另外六個街區將有一連串的嘉年華活動,敬請期待。

熱淚盈眶後,於是向來只在台北開車移動的我,昨天走了好長好長的路,從中山雙連街區走到台北車站轉搭公車走到康青龍街區,巷弄散步真的是很適合台北的尺度。謹以此文記錄一個如此豐盈的台北嬉遊記,台灣有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